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98

上海启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

科研外包 PCR芯片技术服务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启因生物热烈祝贺北京大学周菁团队研究microrna分泌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刊PNAS杂志
新闻中心
启因生物热烈祝贺北京大学周菁团队研究microrna分泌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刊PNAS杂志
发布时间:2018-04-04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66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启因生物热烈祝贺北京大学周菁团队研究microrna分泌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刊PNAS杂志
Zhu J J, Liu Y F, Zhang Y P, et al. VAMP3 and SNAP23 mediate the disturbed flow-induced endothelial microRNA secretion and smooth muscle hyperplasia[J].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, 2017, 114(31): 8271-8276.
研究背景
内皮细胞蛋白VAMP3和SNAP23介导血流剪切力调控的microRNA分泌对血管内皮细胞(EC)向平滑肌细胞(SMC)信号传递的机制
方 法 
体外流体剪切力加载模型、共培养合并流体加载模型、小鼠血流扰流模型等研究系统,结合胞外miRNA组学方法。透射电镜、miRNA qRT - PCR阵列、RNA分离和qRT - PCR、miRNA原位杂交、瞬时转染和荧光素酶报告试验、免疫沉淀和共免疫沉淀试验、Western印迹试验、免疫荧光、transwell迁移试验。
启因生物主要承担了microrna pcr array的检测,详细描述可以见文章方法附件。
研究结果 

 
图1.
   PS(12±4 dynes/ cm2)和OS(0.5±4 dynes/ cm2)6小时,VAMP3和SNAP23的表达和亚细胞定位(A和B)。在B中,白色箭头(上图)表示流动方向,黄色箭头(下图)表示SNAP23定位的质膜。(C)VAMP3和SNAP23在小鼠降主动脉(TA,局部血流大部分为层流)和主动脉弓(AA,局部血流受到干扰)内膜中的表达。(D)通过免疫荧光评估来自TA的直段或AA曲段的内皮中VAMP3和SNAP23的亚细胞定位。
以上结果表明:OS/扰流显着上调了VAMP3和SNAP23的表达并诱导了它们“细胞内 - 表面”的转位。

 
图2
保护血管的层流和损伤血管的扰流可差异性地调控15个miRNA的分泌(图2A),其中上、下调倍数大于2的miRNA有11个(图2B)。( D和E )用siCL (对照siRNA )或siV + S (靶向vamp 3和snap 23的siRNA )转染ECs,在静态条件下或OS中,miR-126-3p和miR-200a-3p的表达(图2D和E)。
VAMP3和SNAP23介导OS诱导miR-126-3p分泌,miR-126-3p和miR-200a-3p的富集由于VAMP3和SNAP23的消耗而减少。

 
图3
在A-C,E和F中,将SMC单独培养(EC-)或与ECs(EC +)共培养并用siRNAs(siV + S)和/或miRNA-126-3p模拟物(m126)转染;(A)EC / SMC共培养示意图(左)。分析SMC中miR-126-3p的富集(右)。(B)分析来自A的SMC中平滑肌收缩标志物的表达。(C)transwell迁移测定的示意图(左,下)。通过显微镜观察(上)和量化(右,下)迁移平滑肌细胞。(D)SMC未经处理或用来自经siRNA和/或miRNA模拟物转染的EC的条件培养基处理,并且通过免疫染色Ki67指示细胞增殖。(E)EC-SMC共培养和流动系统的示意图(左)。用免疫荧光法检测SMA的表达和组织(右)。(F)通过免疫荧光测定来自E的SMC中Ki67的表达。
 在内皮细胞中敲低VAMP3和SNAP23可抑制扰流对与内皮细胞共培养的平滑肌细胞的增殖、迁移和表型转换的诱导。 
 
图4
 (A)用雷帕霉素(Rapa,50nmol / L)或对照载体(DMSO)处理EC ,分析VAMP3和SNAP23的表达。(B)EC用雷帕霉素或DMSO预处理,暴露于PS或OS,分析VAMP3和SNPA23的表达。(C)在用vamp 3或SNAP23的荧光素酶启动子构建体转染的细胞中观察到促动活性的诱导,然后用mTOR活化剂mhy485处理。当转染细胞与雷帕霉素共处理时,这种减少被消除。(D)EC用雷帕霉素或DMSO预处理,保持在静态条件下或暴露于OS,测定EC-CM或流式灌注液中的miR-126-3p积累。(E)单克隆培养(Mono)或与ECs共培养,用雷帕霉素或DMSO处理,检测SMC中miR-126-3p的富集。
雷帕霉素通过抑制VAMP3和SNAP23表达来降低miR-126-3p的内皮分泌和EC-SMC转移。

 
图5
( A )未结扎或结扎的小鼠颈动脉中免疫荧光染色vamp 3、SNAP23和内皮标记CD31的代表性图像。小鼠接受部分结扎( PL ),并注射雷帕霉素( Rapa )或对照载体。VAMP3、SNAP23和内皮标记物CD31可见。( B ) H & E染色结扎颈动脉的代表性图像和量化。小鼠在手术后立即注射雷帕霉素或对照载体。( C ) miR - 126 - 3p在结扎颈动脉中的原位杂交( D )在结扎颈动脉中的免疫荧光染色SNAP23的代表图像。( E ) H & E染色结扎颈动脉的代表性图像和量化。( F ) 来自E结扎颈动脉中miR - 126 - 3p的原位杂交。
雷帕霉素的全身应用改善了受扰流诱导的新生内膜形成,而Ad - SNAP23的局部递送使其恶化。
mTOR抑制剂Rapamycin能抑制VAMP3与SNAP23在静态和剪切力作用下的生物合成;内皮细胞分泌的miR-126-3p可促进平滑肌细胞增殖和去分化表型、促进小鼠颈总动脉新生内膜增厚,而抑制VAMP3和SNAP23则能将这些改变逆转或减弱。

结果总结 
血流剪切力可调节VAMP3和SNAP23的表达;VAMP3和SNAP23调控内皮细胞中miR-126-3p的分泌;内皮细胞分泌的miR-126-3p可促进平滑肌细胞增殖和去分化表型进而形成新内膜。